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委工作

关于印发校关工委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256 发布时间:2022-09-22






各院级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关工委2022年工作任务,组织、支持学院关工委和机关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深入开展,为充分发挥老同志助力育人作用营造良好条件,争取新的成绩。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2.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中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22328

附件1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南航精心谋划高质量开启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上级关工委、校党委正确领导及各方支持下, 我校关工委克服疫情影响,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荣获江苏省教育关工委先进集体。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思想武装进一步加强

举办两次关工委骨干学习培训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思想武装进一步加强。

二、积极宣讲党的丰功伟绩,迎庆党的百年华诞

一是组织校院关工委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交流学习体会,畅谈党的百年丰功伟绩。二是撰写迎庆建党百年的专题文稿《传承红船革命精神,弘扬百年政党文化》,增强师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和情感,获江苏省教育关工委精品教育项目二等奖。南京市关工委将文稿列为2021年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宣讲教材开卷之作,南京市融媒体中心作为面向全市中小学的宣传教案录播,并以此为题,制作课件在学生和后勤青年骨干培训班宣讲。三是出席全国教育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按预约要求围绕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为题,作交流发言并载入教育部关工委培训班材料汇编文集。

三、努力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优质化建设取得新成绩

一是由长空学院发起的“续火烛芯·寻迹长空”活动,多个学院的老教授、老专家和学校老领导30多人,先后与数百名学生开展了11期座谈交流,传承了南航人航空报国精神,激励学生圆梦成才,受到了青年学子的一致好评。该活动被江苏省教育关工委评为工作创新一等奖。二是自动化学院实施的“导航工程”,一批老同志深入学生宿舍、教室与学生谈心、交流学习方法、帮助解决困难、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取得了显著效果。三是精品教育项目持续推进,再次荣获一项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至此,我校已有八项省部级认可的工作特色和工作品牌,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组织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开展工作总结及交流,推进院级关工委工作落实。强化院级关工委工作团队建设,把“年初工作有安排、年终实施有小结、日常运行有信息、一年工作有报告”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利用每年新退休人员座谈会,引导新退休人员不忘育人初心、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营造共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评优中,三位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称号。三是针对老同志离退休后,信息量减少的实际情况,强化了工作交流力度,一方面积极参加省部级各种交流活动,并与30多所高校建立了工作交流关系,另一方面在校内通过培训、工作简报和网络加强工作交流,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交流互鉴,提升了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也是我们南航建校70周年的喜庆之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工委的定位,工作方针和主要任务,着力加强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加强青少年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

组织深入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及上级关工委指示,学习校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及校党委十六届八十三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

二、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工委《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继续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夯实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础,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1.以党建带“关建”。紧密围绕“迎庆党的二十大 建功国家现代化”开展座谈、交流、讲座等学习教育活动,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展现新时代南航关工委的建设成效与活力。

2.加强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创特色,树品牌,搭建高效助力育人平台是优质化建设的核心指标,校院两级关工委和委员单位要协力创建。已有的学校关工委特色品牌,如“南航关爱讲堂”、“讲我入党故事”、“传承爱国奋斗精神”、“续火烛芯·寻迹长空”等,要提升质量和效果,充分发挥其资源共享的作用,并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手段,积极探索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的新举措。各学院关工委要开展“一院一特,一院一品”活动,注重切合学院文化,专业特点和老同志优势,与学院青年师生教育活动紧密相结合,出特色,出品牌,出效果。

3.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按照政治站位精粹,所含内容精博,组织方式精当,宣传形式精彩,实践效果精进要求,打造一批青年师生欢迎、上级部门认可的精品教育项目。

三、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1.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关工委组织建设成果,加强学院关工委组织建设,有学生的学院都要建立关工委,离退休人员少的学院可在全校调配,实现学校关工委组织全覆盖。

2.精心挑选有奉献精神,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学院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因工作变动、身体、年龄等原因缺位的,要及时补充到位,做到班子成员结构合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

3.继续举办两期关工委骨干学习培训会,进一步增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多做贡献。

4.召开校关工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总结布置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建设年度工作。

5.加强与校院各有关部门的交流配合,努力创造条件,确保关工委开展工作“有资源”。主动学习掌握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参加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工作等专题会议,关工委工作经费专款专用,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给予适当经费补助、关怀帮助和看望慰问。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 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