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老年大学

南航老年大学在两个会议上获优秀论文奖
访问量:753 发布时间:2021-07-09


第十四次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召开

我校一篇论文分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628日至30日,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和河南省老干部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四次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研讨会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讲话精神,总结《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 )》贯彻实施经验,分析新形势下老年教育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来自全国各地老年大学的140多名代表参与研讨,南航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彭建华参会。会议对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我校一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

开幕式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河南省老干部大学第一副校长孔玉芳主持,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河南省老干部大学常务副校长段君海致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刁海峰以学习贯彻《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精神为主旨,就怎样学习、领会、运用《中长期规划》,研究其对老年教育发展的意义作用,以及老年教育应该具有的责任担当和总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新形势下做好老年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和积极借鉴。

学术委主任叶南客,上海终身教育处原处长、上海市老年教育小组办公室主任庄俭,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镇,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顾问陆剑杰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围绕《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在老年教育中的措施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河南省老干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观摩了河南省老干部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参观了河南省老干部大学,深入了解校园信息化建设以及多媒体教室、健康驿站、校园电视台等基础设施配备,体验了智慧书法等特色课程。

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各类征文近1400篇,经专家组初评,并由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审定,评出优秀论文特等及一、二、三等奖各14305090篇。我校彭建华、卜建、王瑾合作的论文《普通高校兴办老年大学优势的制约因素与提升举措》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这是全国高校老年大学所获的最高奖项。



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

我校老年大学办学经验在会上交流参会的一篇论文分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由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上海老年教育研究院、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北京市成人教育学会老年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扬州市江都区社区学院承办的“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于519、20日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开放大学、城乡社区教育的老年教育工作者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主论坛分别由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秘书长缪德良作了“老年教育功德无量任重道远”、上海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马宪国作了“让老年人拥抱智能时代  用智能化赋能老年教育”、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秋苹教授作了“低龄老人后职业发展的社会支持研究”的现场报告。安徽老年教育研究院院长高开华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作了“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报告。

分论坛为普通高校、开放大学、城乡社区三个平行论坛。来自普通高校、开放大学系统的专家学者们做了精彩纷呈的报告,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我校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彭建华在平行论坛上作了题为《发挥高校资源优势 助力社区老年教育》的报告。

论坛开展了“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研究成果奖”征文及评审、颁奖。我校选送的论文《普通高校兴办老年大学优势的制约因素与提升举措》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