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委工作

南航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938 发布时间:2021-03-03


2019年,新中国70华诞,举国欢庆,与国同梦,齐心协力,共创辉煌。一年来,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领导以及各方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关工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项要求,取得可喜的成绩,关工委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2019年5月,中央工作会议要求全党处以上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校关工委积极响应,见诸行动。

一是关工委召开 “礼赞新中国,壮丽70年”座谈会,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作主题发言,大家畅叙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和个人感怀,深化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人员工作处处长张环为深化学习教育,首先组织离退休的学校老领导赴溧阳水西村新四军军部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回忆投身革命初心。

三是丁荣茂、张环、丁秀东﹙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等同志参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成立25周年欢庆活动,丁荣茂代表工信部各高校关工委致贺词。并参加国防军工七校联席会议。

四是与会人员参观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深受震撼和鼓舞。

五是关工委相关同志对南航青年学子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为校、院团组织举办的“青马培训班”作讲座,为毕业生党员上党课,宣讲党的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六是召开辞旧迎新慰问会,各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副主任出席,张环同志主持,丁荣茂转达郑永安、陶勇和刘宇雷等领导的问候并作年度回顾与新年展望,新到任主持工作的离退休党工委副书记卜建到会并发表履职感言和寄语。丁秀东作信息报道。

二、培育时代新人,学习主旨内涵鲜明

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深入基层调研考察以及访谈、座谈时,先后就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时代新人,作过许多精辟的论述。校关工委把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培育时代新人的指示,作为2019年关工助力育人的主旨内容。

一是在深入学习研读的基础上,关工委有关同志撰写了“培育时代新人,建功复兴伟业”的专题文稿,制作课件,提供宣讲题材保证。

二是结合年初关工委2019年度工作会议,向到会的机关部处长、各学院党委分管学生工作与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和老同志副主任作学习汇报和宣讲,进行骨干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管领导陶勇同志主持会议,并就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三是关工委宣讲人员走上讲坛,以培育时代新人为目标,对青年师生进行学习宣传,助立“志在成才,报国惠民”的责任担当。在各学院学工人员特别是相关年级学生辅导员的邀请和支持下,一年中举办相关讲座30多场,受到普遍欢迎,为立德树人作出新的努力。

三、充分发挥关工委品牌作用,助力育人抓手显著加强

2019年我校关工委再次荣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和“精品教育项目”,这是在全国教育关工委和省教育关工委品牌建设中的第七次获奖,巩固发展了南航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大品牌”,并且较好地融入了学校育人主渠道。许多老同志通过“南航关爱讲堂”等工作平台对青年学子讲理想、谈人生、论成才,宣传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助力育人作用。例如丁荣茂同志自2005年至2019年十五年来,坚持不懈登讲台,作讲座,成效展现“五个一”:主讲1000多场,受众10多万人次,感动100多位师生写了心得,讲座涉及100多个题材,其中100多场是“南航跨越发展与大学文化”。这些讲座励志育人、铸魂强心,助力青年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接力新长征,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同学们称赞他为“极具亲和力的教授”、“最可爱的人”。

四、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工程,常态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

2019年是我校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第一年,着重做了四项工作。

一是积极参加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年初召开的工作部署会和下半年举办的学习培训班;

二是认真学习领会苏委教〔2019〕1号文件《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三是对标找差距,研讨强弱项,落实补短板;

四是调研起草优质化建设方案。

通过以上四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不断巩固提高。

二级关工委工作不断拓展,各学都有新的进步和发展。学院党委、行政以及分管领导越发重视关心下一代任务;院关工委的退休老同志副主任,通过两三年的学习和参与,认识得到提高,自觉性不断增强。

例如,一院老同志积极参加话剧《中国直升机泰斗王适存》编剧工作,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三院老同志积极参与“学业导航”,工作实效显著,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单位好评;五院老教师与青年教师交流教书育人的做法已形成制度化;九院利用院史馆在学生中传承学院文化的做法为关工委工作搭建了新平台;四院、继教院利用党课平台助力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等等。

五、关心校外青少年成长,助力社会关工收效可嘉

老校长朱剑英担任南京市关工委报告团顾问,积极参与工作谋划,并赴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作专题讲座。

丁荣茂应邀参与南京市关工委报告团工作,承担宣讲课题研究任务,至2019年先后推出“七大”讲题,南京市关工委每年初印发全市各级关工委,用作宣讲提纲。

吴鼎民、戚成海等老同志利用各自的专业优势或自身长项,在面向世界和航空航天科普等不同方面,关心社会青少年,助力健康成长。

六、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南航党政对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

一是校党委(2019)11号文件,对校关工委的工作定位与人员又一次作了明确。校关工委主任郑永安书记挂帅、党委分管领导陶勇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

二是校党委(2019)12号文件,批转了校关工委的“2018年关工总结”和“2019年关工要点”,在校园网上发布。

三是学校召开2019年工作部署会议,聂宏校长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把关工委的年度工作成绩和新一年的工作要求纳入其中。

四是校党委确定校长助理、党政办主任刘宇雷分管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工作,亦是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五是校党委提出建构学校思政共同体,把老同志领衔的“南航发展与文化”系列讲座列入“三个领衔”之内,并在党委郑永安书记发表于2019 年5月28日《光明日报》的撰文中见报;年末校领导登门慰问时,郑书记又听取了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工作汇报与建议。

六是学校机关支持关工委工作。校党委宣传部对年初关工会议简况在学校综合新闻中作了专题报道;离退人员工作处张处长在组织国庆70周年征文报送时,对相关老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采访和宣传。

一年中,我校关工委工作在党建带关键的促进下,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完善着关工委自身建设的举措和机制。

一是坚持每年两次学习培训制度,把工作部署、工作总结、工作研讨与学习培训结合起来,提高了学习培训效果。

二是推动关工委学习提高,努力做到“七个跟进”:跟进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奋力共筑中国梦;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成果,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跟进形势政策发展变化,把握国内外大事要政;跟进经济发展动态,关注民生民情;跟进高校发展形势,宣传改革创新;跟进学校党建工程和思政教育要求,强化基本功;跟进学生思想实际,加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南航关工信息和校际交流互鉴。《南航关工信息》年内编印20多期,促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推动工作进展。我校关工委已与全国30多所高校关工委保持校际交流。2019年参与了江苏省高校关工委一片十所高校开展的四次学习研讨;下半年校关工委工作团队相关人员在赴北航、北理工学习调研并参加工信部七所高校关工委工作交流中受益匪浅。通过系列学习活动,使我们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对工作创新任务的落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要使南航关工委工作向优质化方向不断发展,2019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体悟到:

一是工作内容,必须更好地与时代发展以及年度特点相融通;

二是实施过程,必须更好地与上级关工各层次的部署要求相衔接;

三是营造氛围,必须更好地与南航发展与大学文化相统一。

我们要努力发扬“忠诚使命,助力育人,立德铸魂,老有所为”的南航关工精神,不断发展和提升南航关工文化。

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不足之处:

校关工委在工作创新上,力度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院级关工委的工作发展尚不平衡, 有的在人员配备上与上级规定也有一些不足;

在落实“年初工作有安排、年终实施有小结、日常运行有信息、一年工作有报告”的要求上,有的还有一定的差距。

 

 

南航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决胜攻坚和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南航“双一流”建设的治理能力提升之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助力青年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奋发工作,努力再上新台阶。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引,推进关工委工作新发展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充分认识双百年历史目标交汇期的深远意涵和责任担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公民道德教育纲要》,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配合校、院学工部门和学工人员,对青年师生进行“双百年历史目标交汇期责任担当”的学习教育。结合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守望相助,全国驰援的英勇奋战中,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举国体制优越性的生动事例,进一步深化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初心,担使命,奔跑追梦新证程,共筑中国梦。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关于印发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通知》,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立德树人方面的新任务新要求,牢牢把握服务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工作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多做贡献。

坚持学以致用抓落实,注重总结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体会,并不断深化、提升和推广,努力把实践成果转化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机制与举措。

二、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制定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为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夯实基础。按照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查找问题和差距,采取切实措施强弱项、补短板、求实效。

要充分依靠学校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协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职能作用,强队伍、增活力、创特色、树品牌,

切实研究解决二级关工委在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2015﹚7号文件精神,开展年度关工检查考核,完善评比激励表彰办法。坚持做到“年初工作有安排、年终实施有小结、日常运行有信息、一年工作有报告”,切实巩固提高院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

三、加强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让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

加强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支持更多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继续发挥作用,不断提高融入关工委工作的参与率、参与程度和参与水平。学校关工委现有的工作平台,如“南航关爱讲堂”、“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兼职组织员以及教学督导等平台,要充分发挥资源共享作用,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成效。校院两级关工委及其委员单位要协力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工作平台。

各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构建,通过常态化建设已初具成效和特色,需要着力巩固提高。还要注重学院文化、专业特点、老同志优势,并与本院学生教育活动相结合,创特色,出成果,逐步达到“一院一品、一院一书”的发展要求。

四、关心校外青少年工作,助力社会青少年成长

发挥我校航空航天民航资源优势,助力社会青少年励志和科普教育。热情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根实际需要参与校外的相关平台贡献所能。

继续参加南京市关工委报告团工作,尽其所能,发挥优势,不断作出新奉献。

五、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助力育人水平

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键工作机制的意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工作研讨、协作交流等措施,努力提高校、院两级关工委团队建设质量。不断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依靠党政主导作用,发挥老同志主体作用 ,关工委员协力作用和工作团队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条件保障。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 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