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关工委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七所高校关工委工作联席会议在北航召开
访问量:908 发布时间:2019-11-28


  11月19-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七所高校关工委工作联席会议在北航召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部署七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23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丁荣茂、秘书长张环、常务副秘书长丁秀东参加会议。会议由北航关工委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曾妙南主持。


  会上,曾妙南副主任代表北航关工委对兄弟院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研讨交流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希望通过联席会这个平台交流思想、拓展思路、探索方法,推动部属高校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哈尔滨工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谭铭文作了《新时代 立新功 做好理论宣讲不放松》的交流发言,着重介绍了哈工大关工委的品牌活动,组建了离退休教职工正能量宣讲团,讲好哈工大故事,传承“八百壮士”精神;并助力哈工大“八百壮士”入选年度感动哈尔滨群体。

  哈尔滨工程大学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王玉坤向大家介绍了哈工程关工委组织科普报告团为青少年作科普报告,编写科普读物《舰海的奥秘》,出版发行《哈军工大院的故事》系列丛书等特色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杨玉洁教授热情洋溢地讲述了自己为青少年作科普报告的感受和心得。

  西北工业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副书记、副处长张华作了《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的交流发言,讲述了西工大关工委把握时代脉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品牌项目,创新工作理念,追求工作实效。特别是开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讲述一段历史、关爱一批青年”,青年学生“了解一位老人、增加一份阅历”的“四个一”访谈活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荣茂作了《抓优质创特色铸品牌,助力培育时代新人》的交流发言。他谈到,南航关工委工作的创新特色就是形成了一套扎实有效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关工委的体制机制,建立宣讲队伍,打造品牌效应,推进常态发展。

  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孟天财作了《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的工作特色》的交流发言,讲述了南理工关工委着力打造工作平台,重点建设了“五学习引领大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初心如磐筑梦来”——王泽山院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着眼“最大多数”厚爱“关键少数”——老青共建、院士与优秀青年师生面对面、“复兴强国”——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优秀征文表彰暨报告会等10个面向全校学生的教育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艳作了《加强领导 突出特色 把关工委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交流发言,将北理工关工委工作特色和大家分享,着力打造一系列品牌项目。例如,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北理工关工委组建了“北理同心”创先争优党建工作室、北理“青老同心”党建工作室、“德育老导师”项目、“离退休党建课堂”等。

  北航关工委秘书长查国清作了《构建“654321”关心下一代工作体系,进一步发挥老同志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优势作用》发言交流。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我校关工委构建“654321”工作体系。搭建思源讲堂、老年大学、展览展示、网络平台、国粹课程、老少共建(社团、党支部)等六个平台,老同志和青少年共享平台,多维度向学生和青年教师传播正能量。完善远航—思想政治组、先锋—党建工作组、致真—科学文化组、春雨—教学督导组、求实—调研宣传组等关工委五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关工委日常工作,努力建设研究型服务型关工委。健全五老报告团、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组、老教授大学生人生导师等四支队伍,发挥老同志在精品育人项目中的作用。统筹离退休党支部、“三老”协会、老年社团等“三类组织”,共享老同志人才资源,围绕立德树人发挥涉老组织的合力。编辑北航老故事系列丛书、正能量作品集等“两类丛书”,传承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北航文化、北航精神。建设一个为老志愿服务基地,支撑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实现以劳育人。

  与会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结合各个学校自身特点,从品牌活动、典型案例、平台载体、制度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多年来,七所高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组织老同志积极发挥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参会人员对下一步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研讨和积极谋划。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和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凝聚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上来,结合高校自身实际,认真思考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自觉肩负新使命,担当新作为。

  会议期间与会的高校代表还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参加了北航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并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校史馆。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 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