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不忘历史 缅怀先烈 反对战争 祈愿和平
访问量:141 发布时间:2015-05-12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也是我国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这些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如何来纪念这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呢。在听取一些党员的建议后,我们两个支部(离退休处一院二支部和离退休处第七支部)的委员们根据实际情况及可行性,经过讨论,最后决定去茅山拜谒革命先烈,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反对战争,祈愿和平“的心声。这个主旨受到参与者的一致赞同。
       我省的茅山以它的道教圣地、风景秀丽而著称。而且它还是新四军苏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被列为全国六大抗日根据地之一。
5月5日,我们一行47人来到茅山,这里除了自身的青山绿水没变外,在政府的支持下,它已被建设成国家五A级风景区。过去曾经来过的同志说:茅山现在已经旧貌换新颜了。根据线路安排,导游先带我们到达坐落在茅山最高峰-大茅峰顶,然后到道教第25代宗师刘混康修炼之地-即现在的元符万宁宫。
      下午我们先拜谒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碑名由前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为纪念苏南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于1995年9月1日落成。全高31.3米,寓意由镇江31.3万党员捐资所建。碑前有陈毅元帅和粟裕将军两位骑在战马上的塑像,飒爽英姿高大而威武。(后来我们还感受了“碑前放鞭炮,空中响军号”的奇观)。接着我们又来到新四军纪念馆参观。我们参观了“新四军廉政建设史实馆”及“风云江南:茅山新四军将帅陈列展”。其中当年的老照片、实物及有关图片说明等向人们展示了新四军的将领们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里,他们保卫祖国的浩然正气和忘我的牺牲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律让这些将军们养成了廉政的作风一直保持到自己的晚年。这些国家的功臣们,令人由衷敬佩。
       在这次参访的往返途中,这些大多数是80岁上下的老党员们,也表现出优良的传统:他们互相帮扶,年轻点的帮助年更长的,能动的帮助行动不便的,途中的上下也互相提醒“慢点!注意!”,在车上也是给更加老弱的让座……途中,经济管理学院的潘军教授还不无自豪地回忆说“我外婆家就在茅山,当年,陈毅将军就住在我外公家,外公还陪陈老总下过棋,我家还有一把菜刀,柄上刻有‘新四军’字样。可惜这菜刀已经丢失了……”人文学院政治老师张启明,腿脚有残疾,行动不便,以往支部外出的活动基本无法参加。这次听说去茅山参观新四军纪念馆,觉得这个决定好,十分有意义。她珍惜这次机会,积极报名参加,回家后还给支委打电话表示感谢。不少老同志由衷地表示:这次党支部活动组织得不错,有意义!大家满意,并安全返回,支委们也很开心。


                               离退休处一院二支部、第七支部联合报告

                                                 2015年5月8日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