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沈跃跃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量:50 发布时间:2013-09-12


这次会议是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刘云山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赵乐际同志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广大老干部的深切关怀和对老干部工作的关心重视,给我们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广大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的重大贡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乐际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七大以来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对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各级组织部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以来,围绕迎接十八大、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在广大老干部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开展“诗书画影抒情怀、喜迎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辅导班、读书班等多种方式,迅速在老干部中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全面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的老干部工作,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组织开展十七大以来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推动老干部“两项建设”和“两项待遇”进一步落实;大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老干部工作队伍的党性作风、能力素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关心的结果,是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更离不开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中组部,向所有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为老干部工作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我们要在已有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加倍努力,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下面,我就落实云山同志重要批示和乐际同志讲话要求。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十八大报告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体部署,提出了“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这一要求是科学发展观在老干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和运用,内涵丰富,标准很高。我们不仅要从老干部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法等方面来全面理解和把握,而且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战略高度来加深理解和认识。

  党的十八大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贯穿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在90多年的长期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把当代中国引向光明未来的唯一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中,广大老干部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他们是这条道路的奠基者、开拓者和建设者,同时也是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依靠力量。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引导广大老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衷心拥护者和忠实捍卫者;需要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汲取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听取他们的建言和献策,取得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全面提高,社会保障实现全民覆盖,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广大老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没有他们的奋斗付出,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更应该按规定落实他们的名项待遇,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要,使他们共享小康建设的成果。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一项惠及全体人民的美好事业,也是一项十分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团结动员一切力量为之共同奋斗。离退休干部是一个蕴含丰富智慧和巨大力量的宝库,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需要因势利导地发挥好他们的积极作用。

  党的十八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同样也是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和任务。我们不仅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统筹考虑、全面部署、整体推进,还要把老同志关心支持党的建设的热情保护好、引导好,充分发挥他们在加强党的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广大老同志长期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政治风浪考验,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决反对腐败等任务,都可以而且应当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比如,在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老同志就有很明显的优势。他们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敢于批评、勇于斗争。让他们来讲传统讲作风、发挥传帮带作用,最有说服力、感召力。我们要调动老同志在这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促进干部队伍作风明显改进。

  总之,党的十八大为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新契机,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任务。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来认识老干部工作,以更广的视野来审视老干部工作,以更宽的思路来谋划老干部工作,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来推进老干部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使老干部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更加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需要,更加适应广大离退休干部期待。


  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2013年的老干部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按照云山同志重要批示和乐际同志讲话要求,今年老干部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件事情:

  (一)进一步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去年11月,我们已就这项工作发出通知、作出安排。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加强组织引导,激发内生动力,帮助广大老干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学习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老干部加深对十八大确定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加强“两项建设”,始终是老干部工作的基础工程。要坚持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同时适应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老干部队伍自身的发展变化,坚持不懈把“两项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在内容上要突出针对性。根据老干部队伍的实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引导老干部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当前,尤其要教育老干部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正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的相互联系和重大区别,正确看待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分清主流和支流,增强对党和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在对象上要做到全覆盖,特别是要针对退休干部队伍数量庞大、相对年轻、思想活跃而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的情况,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改进方式,保证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有人抓、经常抓、抓到位。在方法手段上要体现创新性,把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生活上解困结合起来,把传统手段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依托各种学习活动阵地,利用网络、手机等现代信息手段,寓教于乐、春风化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要树立一个根本思想,就是以老干部党建带动和促进老干部队伍建设。现在有很多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了各类协会和兴趣小组,但不论参加其他什么组织,都不能代替参加党组织的活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健全老干部党组织上下功夫,把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团结凝聚老干部的核心。要突出一个主要任务,就是为群众服务、做群众工作。党组织要关心关爱党员,党员之间要互帮互助,营造充满同志感情、温暖和谐的氛围,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要组织动员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心教育下一代,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多作贡献。要落实一个基本制度,就是组织生活制度。党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有些老同志由于身体等原因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这可以理解。但对能够参加组织生活的,一定要严格要求。所有离退休党组织都要按照党章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把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的教育管理体系中,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三)进一步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保障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必须始终抓好。在政治待遇方面,要保证老干部能够按规定阅读文件、参观学习、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健全和落实定期通报情况、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制度,尤其是出台涉及老干部切身利益的政策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在生活待遇方面,要巩固“三个机制”成果,确保离休干部“两费”落实;切实做好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中老干部的安置服务管理工作,保证老干部工作有人做、老干部的事有人管、老干部待遇不受影响;加强个性化服务,针对老干部“空巢”、独居、失能等现象增多的情况,完善紧急救助机制和便老设施,加强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速有所放缓,一些行业和企业经营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高度重视做好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中老干部的待遇保障工作,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给予特别的关心帮扶,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我国社会进入老龄化加快发展时期,老干部队伍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退休干部占到绝大多数,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已成当务之急,为了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我们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加强退休干部工作,要坚持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建立健全运转有效的退休干部工作机制;坚持健全机构、充实力量、落实经费,切实做到退休干部工作有机构负责、有人员办事、有经费保障;坚持单位管理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意见稿还对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职责作了明确。文件印发后,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由于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涉及面宽、情况复杂,不可能通过一个文件解决所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比如,如何把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融入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如何把退休干部工作融入老龄事业发展大格局,如何把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融入社会管理大格局,等等,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探索。

  (五)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老干部工作任务日趋繁重,对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真抓实干中求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党性建设,健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长效机制,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以满腔热情和深厚感情为老同志服务。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改进措施,特别是要密切与老同志的联系,经常走进老同志、主动了解老同志、切实服务老同志,当好老同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为老同志多办好事、多做实事、多解难事。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开阔眼界、思路、胸襟,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老同志的意识和能力。老干部工作部门不仅要做好具体工作,也要加强研究思考,形成研究问题的风气,想全局、议大事、谋长远,努力把握规律,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同志们,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使老干部工作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蛇年新春快要到了。在此,我代表中组部部务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致以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013年1月11日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