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政策法规

赵乐际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量:37 发布时间:2013-09-12



同志们:

  这次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七大以来的老干部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

  中央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十八大强调,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去年12月7日,刘云山同志专门对老干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在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广大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把老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领导。要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和创新精神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为老干部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老干部的历史功绩,明确指出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努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十七大以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狠抓落实,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坚持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老有所学、老有所教取得新进展。坚持把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作为大事来抓,大幅度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医疗待遇,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取得新成效。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取得新进步。坚持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全国涌现出杨善洲等一批老干部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十分感人、精神非常可贵,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和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把握规律、突出特点,创造性地把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老干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不能割断,过去不能忘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尊重老干部,尊重党的光荣历史;学习老干部,学党的优良传统;爱护老干部,爱护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一要牢记老干部是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功臣。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十八大强调,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相继完成和推进的革命、建设、改革3件大事,镌刻着老干部的奋斗足迹,凝结着老干部的巨大贡献。我们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和党的干部为之奋斗的伟大基业上继续前进的,今天的成就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广大老干部用智慧、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没有老干部的长期艰苦奋斗,就没有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我们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就是要倍加珍惜老干部为之奋斗的艰辛历史,就是要学习老干部躬身践行的光荣传统,就是要以“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之心做好老干部工作。

  二要牢记老干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十八大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有站得住、行得远的重要基础,也需要“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老干部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目前,全国老干部达1800万,其中机关老干部390多万、事业单位760多万、企业640多万,这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要组织他们参加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专业指导、人才培训,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要组织他们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宣传引导群众、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贡献力量。要组织他们开展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宣讲,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教育下一代,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鼓励支持老干部继续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要总结、学习、宣传老干部先进典型,弘扬老干部老骥伏枥、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展示老干部豪情满怀、追求不止、续写辉煌的精神风貌。

  三要牢记老干部是党执政的重要政治资源。十八大指出,“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目前,全国老干部一半以上是党员,占党员总数的八分之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1万个,占党支部总数的十七分之一,是党的干部队伍、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1982年,我们党建立了老干部退休制度,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重大成果,小平同志称之为“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30多年来,干部队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经验支持,我们要把老干部关心支持党的建设的热情保护好、引导好。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始终坚守精神家园的高度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要把老干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要把老干部作为夯实党的组织基础的重要资源,用他们做群众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宣传、引导、服务、凝聚群众。要把老干部作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资源,用他们保持革命晚节、保持高尚情操的精神境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清正清白清廉。

  二、站在用心用情的实处做好老干部工作

  行由心出。做好老干部工作,关键是要用心用情、心到情到。我们做老干部工作,“所敬者寡而悦者众”,从政治上说是为党兴党,从个人角度讲是尊老敬老。人都有老的时候,要像对待自己的父辈那样,带着孝心、爱心、耐心,“敬爱至恭”,服务老干部。

  一要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抓到实处。要组织老干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老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始终保持对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根据结构分布、居住状况,按照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创新组织设置;坚持统分结合、就近便利、灵活多样、注重实效,创新活动方式,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更好地发挥组织、凝聚老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要把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到实处。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劳累一辈子,在职时是执政骨干,离退休后萦绕于心的是讲政治、关心政治,始终把自己视为“组织的人”。要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使他们能够按规定看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际国内形势。要适时向老干部通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情况,组织他们就近就地参观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在重大部署、重要问题上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要与老干部多沟通、多交流,有针对性地介绍有关情况,重大节日要走访慰问,切实把党和政府关怀送到老干部心坎上。要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提高“两费”保障水平。相关部门在制定有关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在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都要充分考虑老干部合法权益。通过“两个待遇”的落实,使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心情舒畅地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三要把解决问题、搞好服务落到实处。人老万事难。做好老干部工作,重在及时经常、贵在雪中送炭。要格外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干部,格外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老干部,格外关注易地安置、“空巢”独居的老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要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使老干部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要抓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阵地建设,使其成为老干部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乐园,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凝聚老干部的桥梁。要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探索条块结合区域联合、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等方式,为老干部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

  三、想在更细更好的深处做好老干部工作

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老干部工作,既要充分运用好以往的经验做法,又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创新发展。关键是要想得更深、做得更细、抓得更实,细微之处见精神、点点滴滴显真情,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素质要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需要深厚的感情基础,也需要很高的政治业务素质。这些年老干部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与我们有一支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密不可分。要着力提高政治素质,熟悉党90多年感天动地的奋斗历程、熟悉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辉煌成就,发自内心地崇敬老干部、关心老干部。要着力提高理论水平,熟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相互关系,熟知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与老干部更好地交流沟通,形成共识、增进感情。要着力提高业务能力,注重学习老干部工作政策法规,注重学习哲学、历史、法律、医疗保健、社会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知识,并很好地学以致用,使老干部服务工作更加贴近需要、贴近心窝。

  二是管理要严格。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思想性很强,是很严谨很复杂很细致的工作,不能拖、不能错、不能粗、不能误,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按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要求,对老干部工作队伍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细化任务分解,完善考核评价,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把老干部的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个关切回应好、每一项活动组织好。老干部工作者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老干部的好传统、好作风,恪尽职守、周到服务。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供培训、交流的机会,满腔热情地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充分调动这支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三是保障要加强。我国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退休干部数量逐年增加,老干部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要把那些热爱老干部工作、对老干部有感情、对党的事业忠诚、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来,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特别是要选好配强老干部局长。要在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保证承担任务的需要。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探索购买公共服务、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老干部工作要高度重视,定期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作用,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民政、医疗卫生、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工作合力。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崇高而神圣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各级党委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春节将至,祝愿全国的老干部,祝愿在座的同志们和老干部工作者,节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3年1月11日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