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夕阳风采

退休十三支部党日活动 访溧水傅家边
访问量:64 发布时间:2013-04-18


三月下旬,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阳光璀璨,祖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刚刚结束,我们十三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新国家政府领导人高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旗帜,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实现小康生活,给大家鼓舞和力量。温总理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指出让农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全面小康的关键。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大家确立了这次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即访问溧水县傅家边,看一看农村新面貌,了解农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参观傅家边农业科技示范园

傅家边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溧水县南部,属于秦淮河风光带的源头,丘陵地形,有山有水,土地肥沃,民风淳朴,绿油油的麦田连成一片,油菜花盛开,大片大片黄花镶嵌在绿色的麦田里,加上漫山遍野的梅花,白色的梨花,美不胜收。这里蓝天白云,空气新鲜,绿水青山,真是一个世外桃源。宽阔的东屏湖就在附近,波光粼粼,渔帆点点,叫人心旷神怡。走进傅家边,看到十里梅岭,百种花木,千里竹海,万亩茶园。导游告诉我们:这里游人如织,春天桃李芬芳,花开满坡;夏天松涛竹海,荷花满池;秋天葡萄累累,采果野炊,其乐无穷;冬天大棚里草莓飘香,红果点缀,可口香甜。这里是城里人双休度假的好去处,每天接待各地游客几十万。在农业科技园里,我们看到有机蔬菜,无水栽培,立体种植,辣椒、茄子、花菜、青菜、生菜、黄瓜……应有尽有,一年四季大量供应。据导游介绍,南农大、南林大、省农科院等院校和科研单位,跟他们是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产、学、研关系密切。大田里的麦子是优良品种,根深叶大,居多每亩产量至少600斤,而且品质优良、营养丰富。茶园的茶叶也是新品种,不但口味好,还有各种稀有营养元素,是茶中精品,已经成为品牌,名声享誉国内外,供不应求。

 

访问上凹村

在山脚下,在小河边,有一个村庄,汉瓦白墙,都是两层楼房,错落有致,郁郁葱葱,户户开设农家乐。我们高高兴兴地走进村庄,村边有宣传牌,告诉我们这里是上凹村,住有几十户农民。过去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民生活困难。如今家家户户有果园,有菜地,粮食和蔬菜自给自足之外还运往市场,品质优良,销路畅通。农户们看到旅游业的商机,纷纷开设农家乐。房屋室内装饰,增加餐厅和房客,游人来此可吃可住。厨房清洁整齐,设备具备,自种新鲜蔬菜,种类繁多,院子里自养的鸡鸭,河中有鱼虾,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农户即可宰杀、随即烹调上桌。我们随意来到一家,主人指着准备好的蔬菜说:“这些蔬菜啊,自家种植,没有用农药,早晨采割,非常新鲜。”我们又到院子里抓了只放养的老母鸡。农民大叔说:“现在饭菜做起来很快,煮饭用电饭煲,炒菜油液化气,熬鸡汤有压力锅。你们先去转转,看看千树万树梨花开,再到田埂上拾些芥菜花带回去煮鸡蛋吃,40分钟后开饭。”车队司机小刘,看到条件具备,唯欠东风,自告奋勇,套上围裙,亲自掌勺下厨要一展手艺,农民大叔在一边笑呵呵地打下手。小刘师傅说自己是少油少盐派,不怕味精不加调料,所有菜都是原汁原味,一定健康卫生。大家坐定,开饭上菜,人人乐不可支,吃得津津有味,响应节俭号召,桌桌迟到“光盘”为止。

饭后,我们与农户家庭聊天,知道了他们冬天、夏天外出打工赚钱,春秋两季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加上果园、农田的收入,日子比过去滋润多了,都重新装修了房子,买了家用电器。生病了,有农村合作医疗,出门有摩托车,家里电视、电话、手机、电脑齐全,外面的信息都了解得头头是道。村庄周围环境整治一新,河水清清,垃圾入箱,自来水进户,液化气入厨,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一天的党日活动结束,归来途中大家畅所欲言谈感想,一致认为,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农民生活得到提高,农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善,农民医疗有了保障,农业科技传播迅速,进入农村各个领域,条条战线高奏凯歌。大家认为这是十八大文件学习的很好的辅助活动,增强了大家全面实现小康生活、实现中国梦的信心。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我们支部的老同志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良云

电话:(025)离休科:84892432,退休科:84891916
地址:南京市御道街29号 邮编:210016

版权所有@2015-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人员管理处